阿斩

尽樽还酹。

【薛晓——晓星尘重生】《逢雪》(二)

『首日双更。

道长搭讪薛洋的技能熟练度为零,辣鸡洋调戏不成反而把自己搭进去了。

两人即将开启甜蜜旅行。』




『二』


“道长,一串糖葫芦是三文钱,您这还差一文呢……”小贩无奈的看着眼前的白衣小道长,似乎很有些为难。

对面的晓星尘略显尴尬得笑了笑,面皮微微泛着红,似是颇为羞窘:“抱歉,我今日身上银钱没有带够,明日定当补上,还望通融。”

一边说着,晓星尘还分了些目光,瞧着远处那身着金星雪浪袍的人影。

小贩叹了口气,看面前人虽然年纪轻,却也是仙风道骨一派超然,不像是会赖账的人,便同意了。更何况,本来糖葫芦也不是这小道长拿的……

“道长啊,不是我多嘴,还是管好你兄弟吧,他这样子真是……”小贩表情沉痛,似乎在为晓星尘的遇人不淑惋惜。

眼看着那人就快消失在街角,晓星尘没有辩驳,道了声“多谢”便追了上去。

却还是慢了。等他赶上时,薛洋已没了踪影。

晓星尘轻轻叹了口气,颇有些落寞地走了。片刻后,某个角落里人影一闪,正是薛洋。

这小道长昨天见面时还一脸清正的劝他克己自省,本来以为又是个假清高还自以为是的所谓正道,没劲得很。不成想这小道长转脸就跟了他一天,原来都是金光瑶在他屁股后面收拾烂摊子,今日换了个人,倒挺有意思的。

薛洋看着渐渐消失成一点的白衣身影,嘴角扬起了丝丝笑意。普通人看了一定觉得这少年笑得甜蜜又讨喜,但若是金光瑶看了,定会觉得此人居心叵测,晓星尘的舌头危矣。

让薛洋更觉有趣的是,第二日,第三日,晓星尘都同头一日般不远不近的跟着他。

于是薛洋每日的娱乐活动除了抢糖葫芦、掀摊子、拔人舌头泡茶给金光瑶喝之外,又多了一项——看晓星尘替他收拾残局。

虽然金光瑶偶尔也干这事,但有趣程度是不能和晓星尘比的。毕竟金光瑶假意逢迎虚与委蛇已经很是习惯了,他本人也根本没当回事。晓星尘却不一样,他面皮薄,一看就没做过给人赔笑脸的事,一次两次尚能保持些许风姿,次数多了再加上旁人的指指点点,难免弄得又羞由窘,有口难言,一副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却不能的样子。

真有意思。薛洋想,要是以后每日……

想到此处,薛洋原本笑嘻嘻的表情突然冷了。以后什么,哪有什么以后。胸口一团无名火起,薛洋一抬手又把汤圆摊给掀了。

“你有完没完?!上次你说不甜给掀了,行吧。这次你再说一个不甜试试?!别人都快齁死了……”老板气愤得很,在薛洋掀摊的同时已经吼完了一整套说辞,似乎是酝酿良久,就是最后半句在看到薛洋的脸色时陡然低了下去,好像突然没了气,心道:死了死了……

没想到薛洋这次除了脸色难看笑容扭曲外,居然没要杀人,没拔舌头,甚至,他还留了钱。

晓星尘到的时候薛洋已经走了。只剩下摊主还一脸劫后余生和难以置信,手里攥着几块散碎银子,看样子今天是无心做生意了。

其实这几天里,晓星尘的内心很是无奈纠结,甚至开始自我怀疑。诚然,他是想阻止悲剧发生,那么他就要从源头入手,阻止薛洋灭常家满门,最好是干脆让他离开金氏。可现在他和薛洋既无交集,薛洋对他的第一印象又不怎么样,如何能让薛洋听他的就成了问题。他总不能找到薛洋跟他说自己是重生的,我们之后会这样那样,你听我的不要怎样云云。别说薛洋了,他自己都难以接受。

最重要的是,他发现自己根本说不出关于重生的任何事。他曾试过自己把重生前的事情说一遍,可每次他一张口,就发不出任何声音,想动笔写,手便会不听使唤。

于是他只能先增加自己和薛洋的交集,再寻找机会改变一切。

可惜,他虽然自小聪慧远超常人,平时与人交往不仅无有障碍,还常使人如沐春风。偏偏在面对薛洋时,晓星尘就变得束手束脚起来,不是觉得这样不行,就是觉得那样不妥。等回过神来,事情已经如此。

他每天跟在薛洋身后收拾残局,一连三天,一句话都没说上,荷包倒是迅速瘪了。

重生以来,晓星尘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失败。

但是让晓星尘更觉受挫的是,第四天开始,薛洋不出现了。


彼时薛洋正觉得有些气闷,这几天他除了去替金光瑶办了点事外,剩下的时间都憋在自己这一亩三分地里,拔人舌头都拔得没滋没味的。

不应该啊。金光瑶看着手中的茶盏,里面居然好好的只有茶叶,连个舌头影子都没有。心里连道:奇也怪哉。眼睛不住得往薛洋脸上瞟。

薛洋被他看得更心烦,阴阴笑着,甜丝丝道:“怎么,没有舌头喝不惯了?”

金光瑶想了想,还是把茶盏搁到了一边没敢喝,刚要开口问他事情办的如何,薛洋已经“嚯”得站起了身,边走边小声念叨:“我倒要看看你想干什么。”说完一下就没了人影。

晓星尘再见到薛洋的时候是第七天。还是那个摊子,薛洋手里拿着小瓷勺,有一下没一下得捞着汤圆。摊主坐在锅前,一脸复杂,心神不定,瞧着颇为可怜。

像是注意到了晓星尘的视线,薛洋抬了抬眼,冲着他笑了笑,露出两颗小虎牙,很是无邪的样子:“晓星尘道长,过来坐啊。”

晓星尘觉得有些意外,之前一直跟着薛洋时,薛洋明明有所察觉,却一直没什么表示,怎么消失了几天后就突然想着和他搭话了?

也不知道是因为这问题想不透,还是别的什么原因。晓星尘面上不动声色笑得清风朗月,脚步迈的却有些艰难。

薛洋就笑着看他一点点挪过来,眼睛里明明的光闪烁着,有些不怀好意。

不过很快,晓星尘就察觉到自己这副样子实在失态,立马找回了点一贯的清正自持,端坐在薛洋对面。

薛洋挑了挑眉道:“前些日子,多谢道长了。”

晓星尘不动声色:“薛道友客气。”

“道友?哈哈……”薛洋好像听了什么不得了的笑话,捂着肚子弯腰笑了好一阵,末了拭了拭眼角,继续道:“道长还是叫我薛洋吧,我不过是个小流氓,怎配做你晓星尘的道友。 ”

薛洋左臂小肘支着桌子,带黑色手套的手轻轻托着下巴,身子歪了半边,懒洋洋的:“我说道长啊,你不觉得自己是在多管闲事么?”

“我所行不过出于好意罢了。”晓星尘好像是为了更有说服力,面上表情刻意柔和亲切了些。

“好意……”薛洋笑得眯起了眼,前一刻还如邻家少年一般,下一刻便露出了点野兽似的端倪。依旧是笑着,眼中却有了凶残的痕迹:“只是我薛洋从不信这世上有无端的好意。道长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,不妨说说看。若是有买有卖,价格公道,也不是不成。”

晓星尘有些怔忪,他不是没见过薛洋这幅凶狠的模样,或者说,他看过的薛洋大多都是这样的眼神,这样的笑容。那些让人留恋不舍、反复回味的,他从没真的用这双眼看过。

有些可惜。

“我……”晓星尘张了张嘴,本要说自己并无所图,转念一想,并非如此。他是有所求的,只是他求的,现在的薛洋未必肯给。想到此,晓星尘的声音不自觉的透了些无力:“下个月的夜猎,我想邀你同去。”

薛洋似乎没想到晓星尘会提这种要求,游刃有余的笑脸僵了僵,随口接道:“若要如此,道长之前那三天替我付的钱可不够啊。”

“还要如何?”

“还要……把这摊子买来给我,就现在吧。”

薛洋话音刚落,之前一直枯坐锅前满脸生不如死的摊主仿若久旱逢甘霖般跳起,一把将大勺塞进了晓星尘手中,口中大喊着:“给你给你,我不要钱!这摊子我不要了!”说完便拔足狂奔,转眼没了踪影。

晓星尘:“……”

薛洋:“……”

晓星尘一本正经的将大勺递给了薛洋,一甩拂尘,笑得矜持,假装没看出薛洋后来都在玩笑,说的话根本当不得真。

那头薛洋怔怔的接过,嘴角的弧度不禁有些扭曲,原本是想戏弄下这小道长,却怎么也没想到最后竟把自己套了进去。

反悔就好了,薛洋想。只是不知为何,看着晓星尘的脸,那些话连一个字都没说出口。

于是事情就这么定下了。下个月,薛洋同晓星尘去夜猎。

而那时,正是前生薛洋去常家灭门的时间。

评论(29)

热度(729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